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

我是虎

百獸之王
大家好!我是虎,哺乳動物貓科的成員,是豹屬四個"大貓"中最大的一個,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貓種,而且我是生物圈頂端的捕食者,所以多了解我一些,讓你不要變成我的餐點。

兩虎相爭
人們說:"兩虎相爭必有一傷",所以我們的地盤是劃分是很清楚,雌性大約是二十平方公里,而雄性可以覆蓋60~100平方公里,而區域的大小主要是看區域中食物豐富度。當雌性在懷孕期是對其他雌性有攻擊性的,也會侵略到其他雌性的地盤,這時候區域會重疊,不過我們會互相退讓,所以這在我們的法律上是可以被接受的。但是對雄性來說,這就是不可能的,我們不能容忍其他的雄性在自己的地盤,這種領土紛爭是會用暴力來解決的,當然最後也可能有其中一方會死。為了避免這種問題,我們在各自的領土上做記號,用尿或便便噴灑在樹上做記號。

虎父無犬子
身為哺乳動物的我們當然也是屬於胎生的,交配期通常在冬末春初,在媽媽懷孕後,爸爸就會離開,養育我的工作就落在媽媽身上,媽媽懷了16個星期後生下我,在生我之前,媽媽會先找一個安全的地方,像是山洞或樹洞之類的,通常一胎都是兩隻,最多不會超過四隻,媽媽會養育我們約兩、三年等我們獨立自主之後,才會再生下一胎。生下我之後,媽媽性情變得特別兇猛和機警,一旦被猛獸侵犯,媽媽就會發出信號,要我們去她身後藏好,有時候媽媽也會為了保護我們而暴露自己,吸引敵人。媽媽要去尋找食物時,也會先把我們藏好,回來時也會小心翼翼不走原路。大概五六個月大的時候,我就改吃肉,這個時期我們沒有固定的家。爸爸允許我們在他的領土範圍活動,所以有時候爸爸會來看我們。

狼吞虎嚥
肉食主義的我們,大多吃中型或更大體型的動物,像是鹿、野豬、牛等等,有時候也會捕食家畜,如狗、牛、馬、驢。雖然掠食者會互相避開,但在必要的時候,我們也會獵食其他可怕的掠食者,像是豹、蟒蛇、鱷魚。不過我們還是有對手的-棕熊,我們會盡量避免和棕熊產生衝突,不過有時候還是會獵殺小熊,甚至在必要的時候也會獵殺成年的棕熊。

我們是有腦袋的,人們都說我們是機會主義,因為我們很懶,不喜歡賽跑,但我們很聰明很有耐心,我們是隱蔽和埋伏的高手。我們憑著非常好的視力、聽力、嗅覺還有天生的條紋做偽裝,我總是在黃昏的時候狩獵,先是跟蹤獵物,等靠近到一定距離,我就開始等待機會,從獵物背後做致命的攻擊。所以有些人們會戴假面具在頭部後方,讓我以為他正面對著我,但當我識破的時候,他還是得成為我的晚餐。

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

2 則留言:

blog marketing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eda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